Speakers

Keynote Speaker:
Professor ZHANG Shouwen
主題演講:張守文教授

張守文教授是著名的經濟法學者,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國法學會經濟法學研究會會長、最高人民檢察院專家諮詢委員。張教授於1994年起任教北京大學,2010年至2018年擔任法學院院長,現為北大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北大法治與發展研究院院長、經濟法研究所所長、法律人工智能實驗室/研究中心主任。著作等身,個人專著有:The New Horizon of China’s Economic Law Theory by Springer, The Crisis of Distribution: Theoretical Analysis from Economic Law by Routledge, Distributive Institutions: The View of Economic Law by Routledge及《稅法原理》、《稅法的困境與挑戰》、《經濟法理論的重構》、《財稅法疏議》、《財稅法學》、《經濟法學》,《經濟法總論》、《經濟法原理》、《分配危機與經濟法規制》等,合著則有《信息法學》、《反不正當競爭的理論與實務》、《國際經濟法新論》等,另有多篇重要論文與多項重大科研成果。

張教授於北京大學分別獲得法學學士、碩士與博士。

主題演講題目:網絡安全與經濟法規制

First Panel Discussion 第一場次

Professor CHEN Xiaoyan
陳曉彥教授

陳曉彥教授是傳播法律和倫理方面的學者,廈門大學新聞傳播學院教授。陳教授是少數獲得中國律師資格的傳播學者,其專著Defamation and the Media in China是研究內地誹謗法律的重要著作,她亦在傳播政策與文化創意產業方面主持過重大課題研究。

陳教授是重慶大學英語專業學士、四川省社會科學院傳播學碩士、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傳播學博士。

題目:網絡運營者網絡安全維護的把關人責任

Dr. FU King Wa
傅景華博士

傅景華博士是研究網絡內容審查方面的學者,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博士也對媒體與政治參與、資訊自由與公開資料及計算社會科學方面多有涉獵,他曾獲得富布萊特——研資局(香港)學人計劃資深學人獎並前往麻省理工學院(MIT)媒體實驗室研究,目前也在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進行訪學。

傅博士是香港大學電機及電子工程學學士、香港科技大學電機及電子工程學研究碩士、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碩士及香港大學新聞傳媒專業博士。

Topic: A Systematic Analysis of Social Media Censorship in China: an investigation into WeChat Public Accounts

Mr. CHEN Jihong
陳際紅律師

陳際紅律師是北京中倫律師事務所權益合夥人,主要執業領域是網絡安全、數據合規、知識產權和科技、媒體及通信(Technology, Media &Telecom)業務,是國內最早開拓數據合規業務領域的律師之一。陳律師擔任中華全國律協網絡與高新技術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律師協會科技與大數據委員會主任、中國互聯網協會法治工作委員會顧問和中國網絡與信息法學研究會常務理事等職務。他服務於眾多的跨國企業和國內龍頭企業,亦長期被錢柏斯(Chambers & Partners)、亞洲法律雜誌(ALB)、法律五百強(Legal 500) 和Legalband等法律服務專業評級機構在知識產權和TMT領域的持續推薦,並多次參與了知識產權、通信與網絡安全有關法律法規的立法研究與諮詢工作。

陳律師是西安交通大學機電工程學士、清華大學機電工程碩士、並於芝加哥-肯特法學院(Chicago-Kent College of Law)以優等成績取得法學碩士。

題目:中國網絡審查制度的演進與影響

Mr. FANG Yu
方禹主任

方禹主任是網絡法律方面的專家,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聯網法律研究中心主任。並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法學院兼任碩士生導師,中國法學會網絡與信息法學研究會理事。方主任曾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央網信辦長期借調工作,負責相關立法研究與起草工作,參與《電信法》、《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及《未成年人網絡保護條例》等相關立法起草工作,也主持互聯網+法律制度、網絡法治體系構建、數據治理等重大課題研究。

題目:《網絡安全法》實施四周年的體會和啟示

Ms. CUI Yan, Linda, J.D.
崔岩博士

崔岩博士是網絡空間治理方面的學者,甘肅政法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崔博士同時是亞太網絡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員、信息治理和網絡安全研究聯盟成員,她的研究範圍包括國際人道法、網絡安全與網絡空間的國際法治,曾在香港大學與山東大學(威海)擔任研究與教學工作。

崔博士是香港城市大學及芝加哥-肯特法學院(Chicago-Kent College of Law)法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法律博士(Juris Doctor)。

題目: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針對全球醫療衛生系統的網絡攻擊

Second Panel Discussion 第二場次

Professor HONG Yanqing
洪延青教授

洪延青教授是知名網絡安全法律領域的學者,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教授。洪教授同時任外交部國際法諮詢委員會委員,全國信息安全技術標準化委員會(TC260)委員、該委員會重點標準制定項目《個人信息安全規範》、《個人信息安全影響評估指南》的編制組組長。他主要研究網絡領域中的個人權利與信息保護、數據跨境流動及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等網絡安全法律政策問題。

洪教授畢業於中國人民公安大學,後在荷蘭烏特勒支大學(Utrecht University)獲得法學博士。

題目:《數據安全法》與《個人信息保護法》對電商平臺的影響與治理

Professor XU Jiali
徐家力教授

徐家力教授是知名知識產權學者,中國政法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徐教授同時是北京隆安律師事務所創始合夥人、中國法學會網絡信息法學研究會副會長,也曾任職於最高人民檢察院、貴州師範大學擔任法學院院長、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研究中心主任、客座於紐約大學(NYU)任資深訪問學者,他更是早年就投入網絡法律理論與實務工作的專家,亦長期擔任中華全國律協與北京律協的領導工作。

徐教授是北京大學法學學士、中國政法大學法學碩士、博士,中國社會科學研究院博士後,是中國第一位知識產權專業博士後。

题目:從《數據安全法》發展歷程及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數據規制解讀數據安全保護體系建設

Dr. SUN Mingjun
孫明俊院長

孫明俊院長是人工智能方面的專家,中關村智用人工智能研究院執行院長、中關村數智人工智能產業聯盟常務副理事長。孫院長主要從事多媒體通信、人工智能和雲計算方面的研究,曾任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人工智能部主任,並負責了二十餘項視頻會議、視頻監控的國家和行業系列標準,四項國際電信聯盟多媒體領域標準,多項人工智能、雲計算國家和行業標準、科技部重點研發計畫、江蘇省科技廳人工智能公共技術服務平臺等多個項目。她亦是《人工智能浪潮》系列叢書主編,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等多項國家級及省部級獎項。

孫院長是西安交通大學通信工程學士,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多媒體系統碩士、西安交通大學工程學博士。

題目:人工智能應用的社會風險評估與《網絡安全法》

Dr. ZHU Tonghui
朱桐輝博士

朱桐輝博士是刑事訴訟方面的學者,南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人權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賽博威鋒科技有限公司司法鑒定中心顧問。朱博士同時是天津市法學會訴訟法學分會副會長、天津市檢察院證據研究指導組成員、天津市檢察院公訴業務諮詢專家。朱博士曾任《北大法律評論》編輯、四川警察學院教師,亦曾赴紐約大學(NYU)進行訪問研究,他近年專注於證據法與電子證據方面的教學與研究,主持多項國家社科基金的項目。

朱博士是四川大學法學學士、碩士及北京大學法學博士

題目:智能汽車收集個人信息的邊界與規制:《網絡安全法》角度

Dr. ZHANG Hongming
張洪銘博士

張洪銘博士是網絡犯罪案件的專家,北京靖之霖律師事務所互聯網法律事務部主任。張博士同時是北京市網絡行業協會專業委員會專家委員、電子數據司法鑒定人。他曾在北京市檢察院系統辦理網絡犯罪、經濟犯罪案件,對企業內控監察及網絡犯罪預防具有豐富經驗,亦對電子數據有深入研究,多次被最高人民檢察院借調,主筆草擬電子數據相關文件,並曾赴西北大學(Northwestern University)訪問研究。

張博士是中國政法大學法學學士、碩士及博士。

題目:智能汽車收集個人信息的邊界與規制:《網絡安全法》角度

Dr TSAI Pu-Chin, Roger
蔡步青博士

蔡步青博士是國際經濟法的專家,臺北泰鼎法律事務所資深律師,同時擔任北京德和衡律師事務所顧問,於北京、上海及臺北執業。蔡博士曾任職於理律法律事務所及中銀律師事務所,主要從事跨境併購交易及投融資業務,曾參與多項兩岸及跨境大型併購交易及投融資專案,同時蔡博士在處理商業爭端方面也有豐富經驗,包括跨境訴訟、仲裁及調解。此外,他對於知識產權法及高新技術法亦有專門研究,曾受跨國製藥、精密機器製造、電子商務等客戶及政府委託代理爭端解決、出具法律意見及參與研究項目。

蔡博士是中正大學法學學士,臺灣大學法學碩士及北京大學法學博士。

題目:《網絡安全法》、《數據安全法》及《個人信息保護法》對於外商投資的影響及因應策略

Dr. JIANG Su
江溯博士 (項目共同研究員)

江溯博士是刑事法律與政策專家,北京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博士生導師。江博士同時兼任北大實證法務研究所主任、刑事法治研究中心副主任、法律人工智慧實驗室/研究中心副主任。此外還擔任《刑事法評論》主編、中國犯罪學會信息犯罪防控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案例法學研究會理事、副秘書長,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法律英文譯審專家委員會委員、最高人民檢察院網絡犯罪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江博士也曾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 Berkeley)訪學研究並有中、英及德文專著及論文多篇。

江溯博士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文學學士、北京大學法律碩士及法學博士,並於德國馬普外國與國際刑法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Foreign and International Criminal Law)博士後。

題目:數據跨境流動的規則模式

Third Panel Discussion 第三場次

Mr. CHEN Hai Tao, Jack
陳海濤律師

陳海濤律師從事跨境法律服務多年,目前在香港張世文蔡敏律師事務所擔任註冊海外律師。陳律師在外商投資、企業融資及上市、礦業融資及開採和勞動僱傭法例方面有豐富的經驗,他曾於香港孖士打律師行(Mayer Brown)、深圳隆安律師事務所及廣和律師事務所工作,嫻熟於跨境法律研究與服務。

陳律師是西北政法大學法學本科,芝加哥-肯特法學院(Chicago-Kent College of Law)法學碩士。

題目:淺議中國網絡安全立法的私權保護

Mr. PONG, Ronald
龐博文總裁

龐博文總裁是香港知名的資訊安全專家,資訊保安公司Nexusguard Consulting的行政總裁。龐總裁擁有二十五年資訊安全的實務工作經驗,擅長密碼學、黑客調查與電腦鑑證,多年來為亞太地區的金融機構、大型商業機構、法律與會計行業以至政府執法部門提供資訊安全的顧問規劃及專業培訓工作,他亦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授相關課程。

龐總裁是溫莎大學(University of Windsor)學士、香港科技大學碩士。

Topic: The Problems when Corporate deploying the Network Security Law in integrated multi Information Security Compliance environment (a Case Study)

Mr. MA Wai Yip, Rex
馬維業會長

馬維業會長是一位資深多媒體營銷專家,現任亞太文化創意產業總會(Asia Pacific Creativity Industries Association)會長。馬會長同時是越世代集團(iGen6) 聯合創辦人暨董事總經理,結合營銷公關創新,數碼媒體方案及文創授權的專業經驗,為客戶提供整合解決方案。他曾任職於甲骨文(Oracle)公司多年,為大中華地區企業提供資訊管理服務,也在香港恒生大學及珠海學院講授社交媒體與數碼品牌營銷等課程,培養未來行業專才。

馬會長擁有珠海書院工商管理學士、資訊科學文憑,麥覺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資訊科技管理碩士學位。

題目:從創意產業談網絡傳播安全